《武媚娘傳奇》,原名《武則天》,劇名一改再改,《武則天傳奇》—>《大唐如意傳》,最後定為《武媚娘傳奇》。從開拍之初,已經一直在期待,因為裡面講述的的一代女皇的傳奇故事,一方面想快點可以看,另一方面又想製片方慢慢拍,拍出一部好的作品。從2014年12月開播起,便每日於網上追看,追了一個多月,九十多集的電視劇,終於完滿落幕。此劇衣飾華美,開播前單看劇照已讓人對其充滿期待,開播後,果然服飾繁多,而且華美高貴,完全展示出大唐帝國天可汗時期的富庶與驕傲。

然而,九十多集結束後,此劇卻讓我很失望。說不上極其失望,但總讓人想邊看邊狠批。首先,此劇最讓人失望之處在於篇幅的分配。全劇共九十多集,卻花了足足五十多集去講述武如意與李世民之間的故事,武媚娘只在李世民的后宮待了12年,而且當時她根本不受寵,與李世民相處可謂少之又少,卻花了多於一半的集數去描寫這部分,反而女皇登基後,足足15年時光只以一集快速帶過,當中不論德政或是弊政,好事或是壞事都完全沒有描述過,著名的男寵薛懷義全劇完全沒有出現過,張氏兄弟也只有那麼幾分鐘的鏡頭,以此劇而言,女皇登基後的事跡似乎可有可無。大結局最為離譜的一句對白,武則天登基後問瑞安“我的孩子呢?”瑞安回答除了盧陵王與相王之外,其他都死了,請問編劇大人置太平公主於何地?如此重要的人物居然完全沒有出現過,連對白中也沒提到過。很多人期待武媚娘與雉奴之間的感情線,李治才是武則天一生中的男主角,然而,此劇中相關情節不但少,而且亦平淡無味,著實讓人失望。

情節上,更是可以用離譜來形容。我明白電視劇不可以100%依照歷史,否則千篇一律,無任何看頭,然而此劇的情節實在過分離譜。

首先,正如上文提到,武媚娘當時並不受寵,卻屢次遭人陷害並得太宗為其解圍,反而同期入宮的徐惠(劇中為徐慧)則“步步高升”,後來甚至被追封賢妃。我明白武媚娘是女主角,當然必須杜撰一些戲份,但也沒有必要把所有人都寫成奸人吧?歷史上徐惠賢良淑德,恭儉謙和溫柔善良,在劇中卻被寫成妒忌武媚娘而無惡不作,對徐賢妃毫無尊重可言。此劇把武則天寫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,事事無辜的人(大陸叫瑪麗蘇),真的太瑪麗蘇了,難怪大陸網民都叫她“瑪麗武”。最討厭電視劇把女皇寫成這樣,當然,把女皇寫成100%奸人,十惡不赦的同樣可惡,完全是在侮辱女皇,對歷史毫不尊重。

至於女皇人生中最大懸案,莫過於安定公主之死。目前公主死因依然是一個不解之謎,三種說法中【1)武則天親殺 2)王皇后殺害 3)自然死亡】我更偏向自然死亡的說法。首先,說是武則天親殺手的最大證據是武則天心狠手辣,以此嫁禍於皇后,使自己登上后位。然而,虎毒不吃兒,而且要嫁禍皇后,殺其他后妃的孩子也能嫁禍於她,根本無需殺死自己女兒。至於公主死於王皇后之手的說法,更加不可能。王皇后生性善良,即使嫉恨武則天,也大可直接隨便定一個罪名給武則天,以后宮之主的身份去“處理"掉武則天,就算要殺她的孩子讓她生不如死,以皇后的立場,殺公主是沒用的,何不殺了李弘?因此對於前兩種說法,我都抱著保守的態度。反觀當時醫學不發達,嬰兒夭折率低,公主更有可能是自然死亡。劇中編寫的情節,既與武則天無關,亦與王皇后無關,小公主乃死於高陽公主之手,雖然完全不符合歷史,但至少有新鮮感,編劇勇氣可嘉。

另外,劇中老妝同樣令人哭笑不得,李治死時好像不足60吧?老妝卻化得像80歲一樣,比高宗年長的武皇后,樣貌卻比高宗年輕得多,化妝師是在玩嗎?而且,劇中除了武則天外其實其他妃子只有三到四套服裝,造型師沒必要這樣吧?就算要突顯女主角的特色,也沒必要厚此薄彼吧?

此劇音樂倒是做得不錯,幾首歌詞我都很喜歡
『無言立下無字碑眼帶著淚,
   功過 隨人是非 我無愧
   史冊 任由它寫不求瞭解
   如真能 再世輪迴
   願來生 落戶山水
   尋常布衣家有你陪 平凡的心碎 愛過誰』(摘自片尾曲《無字碑》,方文山詞)

“莫問前程吉凶,但求落幕無悔”這似乎是全劇本份中最有意義,最好的一句對白了,或許也是最能表達女皇的心情。女皇稱帝是否真的因為貪戀權位?還是真的只是無奈之舉?無人能知,但我更願意相信第二個說法。女皇對自己一生的所作所為有後悔嗎?我不知道,但在我看來,她確實是一個偉大的人物。媚娘1雉奴1_副本  
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看了看最update的那篇部落,日期是2010年11月,原來…已經有四年沒上來過了

是什麼原因讓我漸漸淡忘了這裡?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眼見未為真,耳聽也未必為實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便和小便是好朋友,

一天,大便出車禍死了,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魯凱族所流傳下來的「鬼湖之戀」傳說,由於魯凱族並沒有發展出文字,只能以口述方式流傳。隨著年代久遠,經過部落間的流傳與異族文化的影響,再加上族人的想像,至今已出現眾多故事版本。主要的兩派說法如下:巴冷的傳說,黎慕阿莎的傳說......

巴冷的傳說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萌學園之萌騎士傳奇

首播創佳績!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May 24 Mon 2010 12:43
  • 背叛

原來, 被背叛的滋味, 真的很難受……

當你相信他的時候, 毫無保留地告訴他每一件事, 

在他眼中, 這只是聽一個白癡講話,

而且還要把那個白癡講的話,

告訴一個不能告訴的人……
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為甚麼?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是冷血的?!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2.jpg 

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1 2